灣家,復健ing,黃喻黃,廟藥,互攻黨

© 一坨咩
Powered by LOFTER

[也青也]上周話劇社期末表演根本就是基佬世界 (中)

認真的去考據了...寫起來好累ORZ

但還是有OOC解析評論,有些地方麻煩專業人士放過...

不知道會不會有下

專注吹也青




29F福利蓉 

诶結果還不是我講…算拉,本來就要補充的。 

這次選這齣本來也是為了王也和諸葛青,因為他倆明年就要畢業了,最後想說來搞大事,不過一切算是從教主那邊開始的。 

 

30F 

It’s a long story 的開頭 

 

31F 

卡 

 

32F 

你們戲劇社的專業吊人胃口? 

 

33F 

樓上有點飢渴,可樂爆米花來一份? 

 

34F技術宅教主 

行了我就把這段說完阿。 

那時候我在建一個轉動式的舞台模型,但遇上了一些技術上的困難,剛好經過食堂外面建築系的展覽,看到王道長的作品,覺得他搭的結構滿特別的,就想找他來幫忙,一開始問道長還沒什麼興趣,幾天後諸葛青知道了這件事,沒過多久就把道長搬來了。 

雖然道長還是一副沒幹勁的樣子,但還是一邊幫我看設計圖一邊給我建議,做了一些結構上的補強和調整之後,成功的把模型建起來了。 

整個過程諸葛青都在旁邊當陪聊,中間剛好聊到Les Miserables舞台劇也會用到這種機關,他倆聊著聊著竟然就唱起來了,沒想到王道長唱的還挺好聽的。後來想起來諸葛青那時候就對道長有意思了吧…過幾天在社課上就介紹王道長正式加入我們社了。 

 

35F樓主 

好想聽道長唱歌! 隨便開始唱就很好聽也太厲害了吧! 但為什麼叫道長呢? (難道真的是因為修仙般的黑眼圈? 

 

36F 

隨機就能聽到男神唱歌的嗎!? 我也想入社了 

 

37F 

樓主合唱團人設不崩www叫道長是因為王也在高中的時期休學過一年去武當山當過道士ww 

 

38F 

既然佔了這樓,我想說,沒有人覺得諸葛青去了就直接把王也拉入社很有問題嗎? 人家一開始還沒有興趣呢。 

 

39F 福利蓉 

這個嘛…假設否定一開始被教主嚇到的可能性的話(畢竟我們也總太懶的可能性還是佔了99%)…嗯,不管怎麼說他倆之間確實很有問題,基本上已經上升到了玄學的境界,平常講話一堆暗語我們完全聽不懂,什麼地風升阿什麼字的,明明講的都是中文(doge 

基於社友愛,光明正大的八同學好像還是不太好,我們還是說點關於這次期末發表相關的事吧哈哈。 

之前提了想趁他們畢業前搞大事,選劇上本來想說就給他們挑了,道長跟平常一樣沒幹勁,倒是諸葛青想了一會兒,眼睛一亮說,The Great Gatsby。根據諸葛青平常的形象,他演男主,王也演男主好友其實沒什麼問題,”但這樣就不符合搞大事了,”said諸葛青,”老王演男主,我演黛西。” 

王也當下一口茶…忍住了往旁邊噴。 

 

40F 

哈哈哈哈哈沒往人臉上噴,不愧是道長,有修養啊XD 

 

41F 

本來還覺得道長這個設定有點蝦,突然就接受了XDDDDDD 

 

42F 樓主 

噗,我突然可以想像 

 

43F內部人士 

諸葛青在大難不死後大庭廣眾下深情款款的握著王道長的手唱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’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~? [1] 

 

然後就被收拾了。 

但這個moment整個社的人都覺得搞這個事挺好的。除了老王。 

 

44F 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 

 

45F 

肥腸想看了哈哈哈哈哈 

 

46F 

怎麼沒演XDDD可惜了XDDDDDDD 

 

47F福利蓉 

敝社日常家暴現場各位不要介意。 

老實說大家都滿愛看這倆動手,都是練過的,就算隨便打也都有模有樣的,而且還會根據地形限制出招(本社大型障礙物道具有點多),他們台上打那兩下都是平常練出來的。 

當時打到一半他們剛好跳過去教主建的那個旋轉機關組,教主看到想起來之前的事,就提說不然演Les Miserables?那個做完都還沒用過,你倆也都熟的樣子。 

那兩個一聽同時停手,不知道想到了什麼,進行一段眼神交流之後老王說,”就這個吧。老青?”諸葛青露出一個略複雜的表情,最後說”行唄。” 

以上是VOD沒有收錄的片段,剩下就要付費囉>.* 

 

 

好啦,還是放幾段幕後給大家參考一下。 

 

48F 

那瞬間我以為我從腰間拔出了四十米長刀 

 

49F 

樓上冷靜www 

 

50F 

已經晉級成電磁波交流的兩個人嗎! 

 

51F 

買,都買。 

 

52F內部人士 

論耍大刀,還是我們蓉姊姊厲害,前面同學拔刀前請三思。 

作為一個奸商擔當,這邊放幾段關於編劇設定的製作訪談,熱騰騰的逐字稿唷,要看老青和老王真人的可以點這邊預購連結有一小部分預告,想看更多的話,你們懂的>.* 

 

53F福利蓉 

不要臉奸商就會壓榨人力… 

主要還是希望和大家宣傳我們是真的很認真準備每一次演出阿! 

 

Part 1 關於編劇 

也:阿、開始了?額...很高興有機會能和大家解釋這次發表中,我們對劇情做調整的部分。 

青:大家好啊,希望各位看完能體會到整個話劇社的用心(比心)。 

也:咳、請各位多多指教。 

青:好的──我們社習慣上會一起過一遍劇情,定完主軸後分配腳色,細節由演員自己決定,對手戲的部分會一起討論,大場面的話通常是由靈玉來排,前輩經驗比較豐富。 

也:但考量到大家平常忙,太複雜的場面很難湊齊人排練,就需要刪減一些劇情,但歌劇刪太多的話可能觀眾也會不適應,最後決定男主的線盡量保留完整。 

青:嘻嘻,老王別一臉心累,一開始可是你說要演的哈。選這齣跟咱倆有點關係吧…算是留個紀念,所以我們在改劇本的時候希望能加一點別的東西進去,在符合雨果先生當時寫作理念的狀況下。很感謝社員們的支持,如果過程中玩得高興的話就太好了。 

也:Les Miserables…敘述的是一些最底層的人民的故事,在劇中所謂的惡不是絕對的一個詞,如果你為生活而必須犯罪,或是妥協於犯罪,這樣的行為足以定義一個人是惡人嗎?還是出問題的是這個讓人墮落的環境? Les Miserables中呈現的是這樣的一個情境。 

青:所以我們決定刪比較多感情線,一方面是讓觀眾能專注在一個主題上,另外一方面是覺得調整完比較符合現代女性的形象。 

也:有請婦女之友代表發言。 

青:嘿,你自己也說邊拔牙邊唱歌很出戲的好吧。 

也:咳,主要是這樣改劇情比較緊湊...Fantaine砍掉了拔牙、陪客的部分也進行微調,塑造出來的形象相對是堅強的,Cosette也延續了這種氣質。 

青:前者對女士太失禮了,後者嘛,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關心一下性工作者的權益議題。而奸商夫婦為難這對母女的戲減少了,觀眾可能就不會對他們那麼憤怒,比較能看到他們的本質。 

也:奸商夫婦在沒有母女檔的襯托下,就是一般街井小民,有便宜想占一點,能欺負人的時候,可能下意識就這麼做了,也有可能幫一把。他們盡量清醒的活在規則內,直到有一天一個不小心,他們就會成為同Valjean一類的人。 

青:實際上他們和Valjean的界限很模糊了。其實我們所有人,都可能是一線之隔。 

也:但也是這群人,有一天會一起走上街,去讓人聽見,他們嚮往一個更好的世界。 

 

青:這條線最後一個被改到的是奸商的"女兒"。大家一致通過由王震球來演,也因為是球兒,這部分改得很順利。 

也:演Cosette的是陸小姐,剛剛提到了在這邊是比原著堅強的形象,Marius對戲上也改的更正氣。 

青:但是呢,小男主就像我們老王這類的鋼鐵直男、哎別動手、對小女主一見鍾情可以,為什麼對女配就沒有感覺了?人家可是時時刻刻念著你還是你的戰友喔?當然你可以說愛情就是這樣嘛,但我們老王當初想這個問題想好久喔── 

也:山人您喝口茶緩緩行不?...後來我們討論,如果女配改成男配呢?這樣Marius完全沒往男配這邊想就是合理的了,所以球兒演的就是這樣中性的腳色,他理解對方很大機率永遠都不會對他有感情,但他還是希望至少這份感情能被看見。 

青:雖然小男主是個鋼鐵直男,他憨直,但也是個溫柔的人,所以最後他會好好地看著Eponine,給他唯一能給他的東西。 

也:靈玉小師叔就特別適合演這樣的Marius了。 

青:奸商先生特別強調這段要解釋好,讓小師叔的粉給我們沖沖人氣。 

也:對比原著,改動比較多的部分就到這邊了,這也是裡面放的最後一個時事議題。 

青:請看見你身邊的LGBTQA+朋友們(比心) 

也:...算是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吧。 

--- 

 

54F內部人士 

???我怎麼本來沒看到後面那兩句,是太亮的關係嗎? 

 

55F福利蓉 

Part 5 腳色解析: Valjean & Javert 

青: Valjean 做為一個貫穿整個故事的腳色,在不同人物面前展現出不同的形象,只有在Javert 面前始終是赤裸的──從獄中的案底、在主教前再犯改過、市長的偽裝到大慈善家。從警官的角度,比較能看清楚這個腳色一路上的改變,所以就由飾演警官的我來為大家說明吧(比心) 

也:...那就麻煩你了阿。 

青:能少說話就少說話啊你,行。Valjean這個人之所以會淪為罪犯,是為了外甥偷了一塊麵包,就和他一開始對警官說的那樣。那時他對他偷竊的這個行為並沒有深刻的悔意,並且因此不斷嘗試越獄而被加重刑罰,更加深他對整個社會體制的不信任。 

但當他打算從主教那邊偷東西的時候,這次就純粹是為了個人的利益了,這會成為他人格上的一個轉捩點,成為一個利己主義者。然而主教在這個時候原諒他了,還對他伸出援手,將他從墮落的邊緣拉回來。 

也:是個很重要的轉捩點。 

青:為了感念主教的仁慈,他開始腳踏實地的生活,盡可能的幫助別人。不過這時候過去的自己追了上來,法庭上有一個人要代替他被判刑,他如果同意了這樣的結果,他就能繼續活在陽光下,但內心的陰影就會一直存在。最後他決定和苟且的那個自己告別。到這邊,Valjean的人格才算是完整了,真正的走到陽光下。 

Who am I?我是誰?我是一個怎樣的人?我想成為怎樣的人?我是24601,我犯過罪,我願意悔改,即便是這樣的我,也想要幫助別人。不管是現在有能力的我,或是最初那個為了外甥偷麵包的罪犯。I am Jean Valjean。 

也:諸葛老師講得太精采了,來喝口茶。 

青:謝謝道長體貼── Valjean從沒有深刻意識的、不顧及他人的小善,慢慢推進成有意識的、能夠同理他人的慈善家,審判那齣戲是最重要的轉折點,要對自己有深刻的認知和坦承,才能演繹出那樣光明和透徹的人物形象,還需要是一個溫柔的人,把同理、憐憫和掙扎的情緒雜揉在那一段坦承中── 

也:哎、 

青:第一次聽老王唱The Trial / Who am I 的時候,好像整個靈魂都被振動一樣呢,老王這個人、沒辦法讓人不喜歡吶。 

也:快打住吧您哪,就知道你要整這一齣... 

青:嘿~ 

也:…現在是換我講評Javert麼? 

青:我錯了,能不公開處刑嗎? 

也:現在知道乖了? 

青:乖巧點接批居。 

也:但社長舉牌牌說還是講一下。怎麼樣、老青? 

青:我自己講總可以了吧? 

也:那我就幫諸葛老師補充哈。 

青:...要講Javert這個腳色,主要是看他對於Valjean的態度變化。他是罪犯和妓女的孩子,之後成為警察,從小到大看太多像Valjean這樣的人了。遵守律法是他的生存之道,這樣他就永遠不會像他唱的那樣──fall as Lucifer falls[2]。這讓他成為一個鐵血無情的人。 

也:也算是他倒楣吧,遇上了Valjean... Javert看了這麼多罪犯,竟然真的有一個能完全的改變。 

青:他也不是隨便誣賴人家,Valjean對於法律的不信任導致他試圖越獄多次,是個累犯。Javert完全相反,法律是Javert唯一信任的東西,在他眼中,Valjean就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。在Valjean一次兩次以改過自新的姿態幫助別人時,Javert想的是我要扒掉你這層偽善的面具。當他看到這麼多人支持這個罪犯,想的是,我不能讓這些人繼續被他騙,我一定要抓到他。直到Valjean明明有機會殺了他,卻沒有這麼做。 

也:他是一個勇敢正直的人,面對一個比他強大的對手,也沒有退縮。以他的出身來說,必然是相當嚴格的自律與持續的努力才能成為一個警官。 

青:這份堅持讓他即便是飛蛾撲火...也要去找Valjean。但對方竟然沒有殺了他,讓他產生了動搖。而且還不止一次,不只完成了當年的承諾,協助養大寡婦的女兒,第二次甚至算是救了他,沒有交易,還說理解他只是履行職責,還承諾一切結束後會讓他找到自己。當Valjean再次以拯救者的姿態出現在他面前的時候,他已經沒有辦法判斷了,他讓他快走,到底是真的要放人,還是自己沒有辦法面對?面對自己放棄了多年的堅持,甚至自己違反了自己引以為傲遵守了多年的法律?Himself should fall in flame[2]. 

也:再次給諸葛老師精闢的解說鼓掌。 

青:您可真省事。小也子,還不給山人上茶? 

也:嘿,你就老實不過五分鐘。但凡Javert有我們諸葛老師十分之一的靈巧,他就不會直接跳下去了。 

青:就是,做人要靈活點兒,才能抓住他的罪犯嘛。 

也:咳,那邊牌子提示,讓我們對這次的對手戲做個總結心得。 

青:...那,我的話──Gotcha, my crime (比心) 

也:...(唱)Another hour yet and then I'm yours── and all our debts are paid~[3] 

青:咳嗯。 

也:腳色解析就到這邊結束了,感謝各位聽我們講了這麼久。 

--- 

各位同學你們下單VOD就可以親眼看到+聽到後面這兩句金句了,看你是想學實力撩妹還是體驗實力被撩,絕對值回票價。 

 

 

tbc 


[1] Lana Del Rey - Young and Beautiful

[2] Les Miserables - Stars 

[3] Les Miserables – Javert's Suicide 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1 )